靜壓式植樁施工

首頁 > 技術介紹 > 靜壓式植樁施工

為落實環境保護之核心價值,全強企業參考日本先進環保工法引進無震動靜壓植樁機(簡稱靜壓機),用以創造施工與生活相互依存且和諧的居住空間。

靜壓機系統主要是是由「靜壓機」與「動力單元」所構成,透過操作人員無線遙控的方式進行操作,靜壓機系統的各部件名稱如下:

靜壓式鋼板樁、無震動鋼板樁

壓入原理:

  • 不同於傳統的震動打樁機,靜壓機無震動工法透過夾住已植入樁,再利用高油壓將鋼板樁壓入地面的方式進行施作,因此具有低噪音、無震動(無鄰房破壞)、施工所需空間小等特點,可以有效彌補傳統震動打樁機施工先天的不足。
靜壓式鋼板樁、無震動鋼板樁

對環境的影響:

  • 噪音與對土壤、周圍鄰近建築的等破壞是靜壓機之所以漸漸在先進國中被大量採用的兩大因素,靜壓機在一般的操作條件下,大約只有70分貝的音量,遠低於傳統的植樁方式。(圖 1)
  • 在對土壤造成的沈陷影響與對鄰近建築的破壞更因為植入方式的不同而有大幅的改善程度。( 圖 2)
靜壓式鋼板樁、無震動鋼板樁
↑圖 1 無震動壓樁機所產生的操作音量與其他之比較

靜壓式鋼板樁、無震動鋼板樁
↑圖 2 無震度壓樁機對土壤沈陷改善之效果比較。

起樁壓入步序說明:

  • 在一開始起樁時,靜壓機機需利用反作用力架進行施作,透過反作用力架與壓在反作用力架上的鋼板樁提供壓入之反作用力。(下圖1、2、3)
  • 之後,在一般的作業條件下,便可以透過夾住已植入樁與機具自走的方式持續進行後續鋼板樁的壓入。(下圖4、5、6)

本公司從震動打樁的施做經驗體認到,靜壓植樁必定是未來都會區進行鋼板樁施工的主流,因此多年來致力於靜壓式施工法之發展,投注甚多精力,目前在機具數量與施工實績上面,堪稱國內最具規模之領導廠商。特別是全靜壓工法的執行(在沒有任何震動打樁機進場的狀況下便可完成整場作業)已獲得許多客戶的讚揚與肯定。

靜壓式鋼板樁、無震動鋼板樁 靜壓式鋼板樁、無震動鋼板樁 靜壓式鋼板樁、無震動鋼板樁 靜壓式鋼板樁、無震動鋼板樁
靜壓式鋼板樁、無震動鋼板樁 靜壓式鋼板樁、無震動鋼板樁